2010/01/11

[異想] 有心溝通,用心溝通

人與人的相處其實是身為人最難的課題之一..."溝通"就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
有些人學不會,乾脆選擇封閉或逃離。

而多數人則是"選擇性的溝通"-只肯面對他覺得容易溝通的對象,不過仔細想想..那種"我不用多說你就可以明白我在想什麼"根本不算溝通...只能算是磁場合罷了吧,畢竟這種情況下根本不需要溝通就能夠明白雙方的心意...何難之有?

然而,很多情況下的確可以做出選擇,不須理會那些跟自己磁場不合的人,就不需要面對溝通的難題,但在職場上、在家庭很多情況下還是會不得不面對一些難以溝通,卻不得不溝通的狀態。
最近在處理家人的事情,還有職場上遭遇的一些事,深深覺得這個人類世界並不是真的"有理走遍天下",畢竟很多情況"溝通"並不是講道理給對方聽就夠了,如果自己真的有心想要溝通,就應該要用"能夠順利傳達給對方知道的表示方法"來溝通,而在這之前就得需要費盡心思瞭解對方無法認同的理由為何,他真正在乎的關鍵為何,然後用正確的方法(說法)來傳達自己想要傳達的事,確保對方真的"聽進去了"。儘管不能確保對方也能跟你做好溝通,但如果有想要跟對方溝通的誠意,起碼要想辦法能夠"有效""傳達"自己的看法。

更重要的觀念是,只是"傳達",而不是逼對方一定要接受,接不接受決定權還是在對方身上(否則就不是溝通而是命令了),但起碼要傳達自己的看法。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跟小朋友說話的方式一定會跟大人說話的方式不同吧...要跟小朋友溝通就要用小朋友的方式,如果硬是用小朋友聽不懂的詞彙語意去表達,然後就理直氣壯地說"我已經跟他說了,是他不聽"...我看對方只是"聽不懂"而不見得是不聽吧.....

常常看到兩方在爭執,卻似乎都在雞同鴨講,兩個人真正在乎的根本不在同一個點上,搞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窘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但卻沒有一方能夠先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先理解對方到底真正在意的關鍵是什麼,再設法用他"聽得進去"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看法。
不過話說回來,往往想要理解對方的看法,設法循循善誘引導對方講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也是溝通過程一門更難的關卡。

恩...真的很難,但這都是我們身為"人"無時無刻都需要面對的不是嗎?我一直都在學習與摸索....最近總算慢慢有點心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