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Myjob] 變成工作狂了...

一直到這禮拜,才漸漸開始有快累壞的感覺。
從上禮拜開始接連好幾天有點睡眠不足(連續五天早上六點多起床到中壢出差,晚上回家還要做紀錄),甚至今天一早三點多就起床處理要對署長說明的簡報內容。
但真正累的倒不是睡眠不足引起的疲勞,而是腦袋短時間內塞入大量資料不停運轉的瀕臨爆炸感。
幾乎每天為了大量閱讀、整理資料而不小心加班(甚至連搭捷運吃飯睡覺都在想這些東西),成堆的資訊不停在腦袋中穿插,設法排列組合,卻往往為了去釐清每個資訊的來龍去脈,而必須塞入更多的資訊。
對我這個到任一個多月的新人來說,這麼多東西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消化,還要做出可以對外說明的簡報,對我來說真是極大挑戰。可怕的是我負責的主軸還不只一項,A計畫還沒完全釐清,B計畫又塞進來。
一直以為新人只是先從擔任計畫執行輔助的角色做起,瞭解背景並提供資料給負責人統籌規劃,但怎麼那麼快我就變成參與規劃的角色之一,明明還有好多東西都搞不清楚阿~~~XD

或許是受到之前李老師的訓練影響,導致面對任何一項工作指令,我都希望能先徹底瞭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設法抓住主軸,再針對主軸去分析彙整所有相關資訊以完成交辦的事項,而不見得是說一做一,說二做二,但也因為這樣我總得花上更多的時間。

不過結果也顯示,倘若我沒這樣做,就算一開始很快地直接依照主管簡明的指示交出報告,後續仍要面對大量的修改,而且往往可能因為自己沒抓到主軸以及執行工作背後真正的原因,而無法鎖定自己(同時也是主管或其他上級長官)欲釐清的方向。

深深覺得,主管交辦下屬工作的說明過程其實是一項學問,否則下屬可也要設法認清上屬的真正用意,否則反覆地一修一改忙了半天恐怕雙方還是搞不清楚主軸為何。

其實這種情況在會議討論上也常發生,就是一堆專家主管的討論似乎是雞同鴨講,一場激辯下來事實上每個人的主軸都不一致卻渾然不知。唉,好幾次我都搞不清楚到底是我沒聽懂還是他們自己根本也不懂彼此在溝通啥。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