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異想] How to deal with people ?


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有意思
但我發現觀察自己與別人的互動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廢話!)

不過我覺得
那些所謂不選擇退隱山林而留在人群社會中的『修行人』
或許就是感受到這點有趣之處..... (恩..真的有趣嗎?)

前天一大早我到展場去幫忙
因為沒什麼人
所以我很快就跟另一位解說志工聊了起來
他是一個才大二的底迪
說真的我實在看不出來這年頭的大學生跟我有什麼差別
還好他很識相
馬上表示以為我也是大學生....
或許正因為如此
我越看他越順眼當然也就越聊越起勁

我發現我真的還蠻容易跟人混熟的
雖然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我看得順眼的人

後來展場來了一對姊妹
小妹妹長得如花似玉
姊姊則是其貌不揚
他們說自己可是特地遠從木柵跑來這裡闖關蓋印章
我為了盡到身為生物多樣性推廣工作人員的責任
跟小妹妹說:
你應該要瞭解一下展示的內容吧...不然只有蓋章很沒意義耶~
(別懷疑..一個二年級的小妹妹絕對能瞭解我這句話的意思)
小妹妹一邊埋頭猛調鎖住裝有印章盒子的鎖頭
頭也沒抬一下理所當然的回我:我就是只想要來這裡蓋章!

ㄜ.... 臉上除了三條線... 也沒辦法再接什麼話了

其實我不怎麼喜歡跟小孩子打交道
但小孩子就是很容易喜歡上我

那個酷酷的小女孩沒多久也被我馴服了
畢竟對付那種超齡的小孩
你絕對不能把他當成小孩子看待
跟他講什麼北極熊的故事就太瞎了
你要跟他聊你的研究
聊你在工作和學業上遇到的一些怪人
跟他講話的方式
絕對就要像一個朋友一樣...很自然...最好還可以順便發發牢騷

(相反的,與大人相處,若要很快熟稔,絕對不能跟他裝正經,就算不把他當孩子,也要像個平輩一樣看待,跟他聊八卦,講冷笑話,耍三八......)

後來我們在展場也玩了起來
我跟大二底迪還有那對姊妹花躲在角落玩得不亦樂乎
小妹妹當場還表演了一套飛踢拳法
就這樣一直玩到我們中午交接時間
還拿了本來要帶回家吃的鬆餅給我們解饞

那對姊妹花問我哪時還會在這裡?
我說我平常要上班應該不會在
看到一抹失望的神情閃過他們臉上..頗為欣慰的
受人喜愛的感覺還真不錯
那瞬間是很真誠的

我不明白這年頭為什麼不愛的人要裝愛
愛的人又要故意說不愛

搞不懂是應該要從行動來判斷?
還是要試圖去看清(or 猜測)那讓人無法直視的內心


與這種過客之間的交心
或許反而更令人覺得溫暖感動

現在越來越覺得與人相處真是件困難的課題
而真正的挑戰倒還不是那些萍水相逢的人
似乎也不算是那些有利益衝突的人(因為你大概能預估會發生哪些衝突,有經驗的人可以防範於未然)
反而是那些你所信賴、在乎,甚至深愛的人

你會非常在乎自己的一舉一動在對方身上所造成的變化
那怕對方的反應當下其實可能與你毫無關係
但不小心
自己就會一個人默默鑽進死胡同裡

或許這樣也罷
在裡頭冷靜幾天想通了就會再爬出來
不然或許那個人會衝進裡面把你揪出來

但就怕一時間昏了頭失心瘋啟動負回饋機制
或者就是用機關槍掃射對方
甚至波及無辜
等你再清醒..身旁已經橫屍遍野
還弄不清為何自己也全身是傷...


其實這樣的角色是可以對調的
你或許是那個被掃射到的無辜受害者
或許是那個一言一行都被人放大、盡收眼底卻渾然不覺的傢伙

但不管怎樣
平平安安的沒事一切都還好說從頭再起
若自己已經是痛徹心腑、病入膏肓
而身旁處處是斷肢殘臂、哀鴻遍野
怎樣都難以視若無睹、充耳不聞

但這樣的結局是最慘的
止痛也不是、療傷也不是

繫鈴人來了,解開了鈴,身上還是處處勒痕


唉呀
我在講什麼 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