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Mylife] 其實頭大是有原因的..



晚上11:00恰巧碰上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神奇大腦-意外的天才』
主要在介紹一群極具特殊天分的人
其中一位能夠輕易地告訴你哪一年的哪一個日子是禮拜幾
他的腦海裡無時無刻充滿了數字
讓腦中的數字不斷排列組合可以令他感覺到放鬆
對他而言..那是一種壓力的釋放
此外,他同時具有極高的藝術天份
偏好一筆一畫去描繪各種複雜的幾何圖形(如摩天輪)

而另一位則是拼了命想要釋放腦中源源不絕的思緒與創造靈感
因此他會不斷地透過繪畫、文章、詩句來獲得宣洩

有趣的是
前者是具有先天性自閉症的患者
後者則是腦部曾受過嚴重創傷...血液一度爆衝他的腦部血管

經過腦神經科學專家研究發現
他們腦系統運作模式的確異於常人

所謂的常人
大多使用的是左腦
左腦掌控語言以及邏輯思考
人類社會就是靠左腦運作所組成的

相反的
那些先天性或後天腦部受到傷害的人
往往正是在他們的左腦受損後
因而促使右腦被徹底開發以彌補左腦的不足

右腦所掌控的
正是藝術、創造力與敏銳的觀察力

科學家甚至做了一個實驗
就是設法給予受試者左腦15分鐘的刺激
迫使其關閉正常運作
轉而提高右腦的敏銳度
結果竟讓受試者在短時間內明顯提升他的藝術能力與觀察力

很好...
夠瞭解我的人就知道接下來我想說什麼了...嘿嘿

一邊看電視
一邊暗暗思忖

自認為本人在"說話"方面的能力絕對不差
聽過我大開話匣子的朋友一定不難體會
本人絕對可以在五個小時的車程裡
那怕已是累到閉著眼睛
嘴巴舌頭仍然可以動個不停

至於在邏輯思考方面
這也是我自認為『優於常人』的項目
雖不是指本人的邏輯向來毫無破綻
而是指我個人對於邏輯思考的重視程度絕對可見一般
我的腦袋很少停止思考事情
雖然想的常常是一些五四三
總喜歡在腦裡不停分析自己或別人各種行為的細節

不過儘管『語言』和『邏輯』的能力都充分展現了
照這樣看來
我的左腦應該算用得還不錯
但其實還隱藏著一個很大的障礙...
就是當語言跟邏輯要"逗作伙"時就可以發現本人"異於常人"的那一面了

研究所念了三年
老師對我的評語就是:
『這傢伙嘴巴說出來的跟腦中思考的邏輯似乎搭不在一起』
有人說這是腦筋轉得太快
也就是我說出來的話往往是已經省略腦中很多快速思考過的步驟
別人還在跟我講A..我其實已經從A跳到B再跳到C甚至是D去了
而當我發現自己在跟對方雞同鴨講時
對方往往已經失去跟我溝通的耐心了...
因為他會以為我沒聽懂他要說的
但其實我不但聽懂還作了過度延伸..
只是我往往沒辦法把這個過程交代清楚罷了

也正因為如此
老師還曾經花了不少功夫
試圖弄清這位學生到底是有『語言障礙』還是『理解障礙』...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這兩者連結上出了問題

或許
正如節目上所說的
就是左腦的這層障礙
讓我的右腦也有機會探出頭來!!

本人的藝術與創造力可也是與生俱來的呢~
從幼稚園就曾拿下無數繪畫獎項
而當時總是以另類的結構組合風格取勝
因為我總不會像一般學畫的小孩一樣乖乖畫人、房子、車子和太陽
更不會把它們擺在應有的位置上
常常畫出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奇幻世界』
這樣的作品在兒童組相當容易引人注目、出類拔萃
但偏偏這種能力在長大後大多注重『寫實』的寫生比賽中無法獲得青睞
畢竟我從未受過專業的繪畫訓練....

至於創造力那就更不是我在臭彈的啦~
從小到大,多數有用心製作的美勞作品
不見得精緻卻總是以『創新』取勝
而作文只要是可以跟發揮想像力有關的題材
也都可以洋洋灑灑寫到欲罷不能
作文班的老師往往等我一個人下班

不過其實本人的右腦亦不甚完美
因為我完全不具備『敏銳的觀察力』
從平常大而化之、丟三忘四,以及對數字與方向極度不靈光的狀況就很明白了

啊哈~
這下謎底揭曉了!!!
雖然本人沒有任何一邊腦特別強大
但從語言、邏輯思考、藝術、創造力看來
雙腦並用運作得還算不錯呢~
也難怪
一個左腦跟右腦都不錯發達的人

頭 怎 麼 可 能 會 小 呢 !!!??


哈哈...不小心點進來,也不小心看完這篇的朋友們
你們就忍耐點吧....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大腦寫起來就簡單多了 ---

同上 :P

(真的喔, 從常人難以致信的跳躍性思考, 到沒有經過太多琢磨的繪畫天份... 至於不同之處, 太難找了, 懶得去想了-_-)

匿名 提到...

真的耶!我覺得你的左腦肯定也是殘障!右腦才會這麼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