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電影] 不完美的美好


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這部『歡樂谷』
現實生活中極平凡不起眼的哥哥與叛逆的妹妹莫名其妙闖進了一個虛幻且完美的世界

這個世界一切『黑白分明』、井然有序、沒有罪惡、沒有災禍
父親每天準時回家,永遠守候在家的母親與豐盛的食物,孩子品學兼優
一個好似和樂的家庭
所有人依循著不變的定律彷彿有節奏似地生活著
學校教授的是『永遠循環的變化』....路的盡頭就是這條路的開頭

這對兄妹意外地改變了這個世界
讓所有人(也包括自己)認清自我

這個世界不再『黑白分明』、不再井然有序
人們開始明白釋放內心的恐懼與憤怒
氣候也不再永遠維持那完美舒適的晴天

宛如伊甸園的情景再現
咬下蘋果的那一刻....


體認到不完美的美好
當母親絕望的說:It's not supposed to be like this.
哥哥說:It's not supposed to be anything.

不管是對是錯
或許這就是這個世界該有的樣子吧....



突然間覺得這部片襯托出我現在的心境
快畢業了
第一次內心出現這種要面對未來的不安與矛盾
如果要待在台灣
我想我已經沒辦法適應台北以外,甚至說台大以外的生活
工作..我寧肯選擇待在台大當研究助理
求學..我也只能重考繼續念台大
整整七年
我已經習慣這種舒適便利又自由自在的生活了

但另一方面
我卻也厭倦這裡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
我好想出國
出國工作出國求學
就像當年要離開台南老家想要一人獨自到外面闖蕩的心情一樣

感覺很矛盾吧
因為這個圈圈是後來才畫出來的
是花了七年的時間才量身定做的
很難再走出來面對圈圈以外眼前的風風雨雨
但是內心深處卻是想要直奔更遙遠那未見也未知的世界

恩..我沒有扯遠喔
那跟『歡樂谷』有什麼關係?
不就是這樣嗎?每個人處在混亂之中時都渴望規律渴望平靜
但當你看清這一切
讓你做選擇時
你要一個黑白分明還是要一個彩色繽紛的世界?

這不過是內心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抉擇



只是當我寫下這篇標題的瞬間
突然腦海裡浮現出另一部片『超完美嬌妻』
但比較起來
我還是喜歡『快樂谷』用比較輕鬆簡單且正面的呈現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