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閒讀] 關於愛情


論文告一段落後,最近又開始讀閒書:
剛讀完就是這兩本『男身』跟『我不是好女生』
風格迥異 但我卻從中均得到一致的感受...

的確..一個人,同一個人,他的感情世界確實是可以有很多面向的
端看他遇上什麼樣的人,在什麼樣的環境,而當下又是怎樣的心境
灑脫、放蕩、縱欲、迷惑、幼稚、任性、理智、小心翼翼、疑神疑鬼、椎心蝕骨....


先是起起伏伏,小心試探。相遇之前,我們都將自己藏得太深。因此,遇見時有些雀躍,有些擔心,難得陽光燦爛,說什麼也要嬉戲一場。只是,當我們把故事走得更確定之後,我始終無法克服自己的患得患失。
那是一種怎樣的心情呢?
因為你時時綻放的光亮,我總是,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好,擔心自己付出得不夠,擔心要隨便一個漂亮的人出現,我很容易就被取代了....... <<男身>>


然而,正因為桂和所摯愛的夏生從不給承諾
正因為這樣的緣故,愛讓他變得自卑,變得沒有安全感

夏生認為愛情應該把握當下,現在可以確實放在掌心的每一刻,何必一味去想未來?
而我卻以為,如果不能一起望向未來,那麼我們所立足的現在,會不會只是一片流沙?


愛情使人深陷,無法離開,又莫可奈何。

雖然我從未正式談過一場戀愛
但我確實曾經歷過那樣的心情...
不論是桂和或是夏生


就連堪稱時代新女性的草莓圖騰
她曾坦然地告知追求者『我比較喜歡"輕"的約會,不要未來/承諾/永恆那一類的東西,有空時見面,沒閒暇不需掛念...』
但最後卻還是因為愛上一個人,心裡知道愛到不想把他交給別人,不想分開,不想過沒有他的生活,而且也清楚明白對方也是這麼想的(這一點很重要),最後,聽從自己的心,把自己交給對方。

當然,在書裡她也花了很大的篇幅說明婚姻並不是有需要愛情就能存活
婚姻本身亦是個容易產生問題的team work
然而,選擇結婚就該是本著『追求比原來更美好的生活』的想法

一個人自由自在,可以活得十分輕鬆愉快精彩,而兩個人的生活,如果能夠找到跟自己配合得天衣無縫的那個人為伴,wow,藍天,彩虹,白鴿,雲朵,每個星星上都是玫瑰花。

Nobody is perfect, but there is perfect match

總而言之
遇見soul mate
不只是『人』
還要配合當時你的心境、對方的心境、以及當下整個環境
就是『天時』、『地利』、『人和』
所以才會有那種『...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情節出現

因為
時間到了
你成長了,他也成長了
然後 你們遇見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約二十年前, 有個鑽石廣告, 有句名言:"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 似乎是用來勸大家要珍惜當下的愛情 -- 可是不知道為何, "這種不用去想未來"的理論, 被許多人拿來玩弄人家的感情... 涉世未深者請千萬小心.

多年來, 我發現這句名言其實唯一正面的功能就是拿來安慰被拋棄的人, 功能同"請節哀順變, 別再為了那隻不知好歹的傢伙傷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