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Mylife] 傾吐、傾聽

九天年假,除了剛回到台南的第一晚上睡在自己的床上,接下來幾天都是跟著家人親友四處 奔波遊玩,"軌跡"遍佈整個東西部的南台灣(因為都在開車,所以不能說是足跡..)。好不容易最後一天託生病的福可以待在家好好休息,而我為了好好把握這難得的"自由時間",特別去拜訪了恩師JOY。

JOY她是我國中的英文家教老師,不過她影響我最多的不是英文能力,而是我整個人生觀與價值觀。她幫助我走過好幾次人生的最低潮,毫無疑問,她絕對稱得上是我的"再生父母"。事實上,自從上大學以後,因為每次回台南的時間都很短促,雖然我會固定打電話跟她聊聊近況,不過一直都沒再碰面了。那天再次看到她,發現"在現實社會中修行"並懂得用"心"生活的人果然就是不一樣,近十年不見,她的打扮一樣儉樸,但卻更佳容光煥發。

那天當然也是聊了很久很久,每次聊完都像充完電一樣,心靈重新灌注了能量,思緒清明,身心舒暢。JOY總說,雖然她不會主動關心,但如果需要抒發的管道,隨時可以找她。生命中能遇到這樣的一個人,願意無時無刻地傾聽,分析,並指引我正確的方向,是何其幸運阿!

其實一直到後來,我才逐漸明白,即使面對很要好的朋友,牢騷不能亂發,垃圾也不能亂倒。發牢騷倒垃圾要看對象,必須確保你的所發的牢騷恰好可以引起對方共鳴,還要看時機,更要懂得察言觀色,見好就收,不然很容易招致反感,反而影響了友誼,得不償失。

不過在人生中,就是會碰上幾次事件,搞得你非在當下宣洩不可,否則人總是容易在最脆弱無助的那一刻,做出錯誤的決定,需要有人拉你一把。而我能擁有這樣一個亦師亦友的伙伴,隨時隨地都願意張開雙臂,接納、傾聽,各式各樣的症狀內容照單全收,她會細細地傾聽後,再對症下藥,開出一張張處方籤。

或許是受到她的影響,我也非常樂意成為別人抒發傾吐的對象。尤其面對是平常完全沒有在聯絡的朋友,我更能明白那樣突然的一通電話,其中所隱含的急迫性與重要性。接到那樣的電話,儘管是三更半夜早已累到虛脫,甚至臥病在床,還是陪著講。有一次還是在爬山的時候,所有人都必須靠著雙手撐住坡面抓著樹枝才有辦法往上移動,我卻還是要空出一隻手拿著手機,傾聽。因為我明白那樣的電話不能晚點講,對方既然打來了,就表示他在此時此刻需要你,你很可能是他此時唯一宣洩的管道,而你當下的傾聽,就很可能成為重要的關鍵。

今天我又告訴JOY,謝謝她願意隨時隨地聽我倒垃圾,讓我原本鬱悶的心情一下子又豁然開朗起來。但她卻不覺得這是在"倒垃圾",反而覺得自己可以從我所遭遇的各種狀況吸取更多人生經驗,可以瞭解許多自己不曾遭遇過的,再從這些狀況一一去印證她的思維,同時也能從中修正。

我只能讚嘆,她是上天賜給我的錦囊,而這個錦囊則又像小叮噹的口袋一樣,隨時隨地,源源不絕。

謝謝您,JOY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