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Mylife] 重見光明紀念日


昨天5/26,我去動近視雷射手術了~~



早就已經受不了戴眼鏡的種種不方便,尤其開始玩單眼相機後,三不五時要擦"眼鏡的鏡片"更讓我覺得痛苦,擦眼鏡的布掏出來的機率總是比擦鏡頭高出許多。
我妹去年十月就跟同事組團在高雄開刀,瞧她開完刀後幸福快樂的模樣,就恨不得自己也能趕快一刀了盡。
說真的,比起我平常花大錢之前認真上網蒐集資料、秉持貨比三家不吃虧的龜毛精神,這回決心動手術的過程還真是瀟灑極了。上禮拜先打電話到高雄眼科診所,直接和醫師通過電話預約了這禮拜五的手術時間,並告訴他我要做完術前檢查後就直接動刀,一次了結。沒錯!我完全沒有考慮別家,看在我妹和她同事們大成功的份上,這回我就直接賭上了。
我媽雖然反對,但還是只能乖乖陪我去做術前檢查。不過我禮拜一回台南時,才知道禮拜二上午這位吳家明醫師也有在台南的視康眼科診所看診,那間診所還就在我家附近呢~於是我們臨時決定先在台南做術前檢查,以免不適合動手術白跑一趟高雄。
禮拜二(5/26)早上醫師幫我做了將近一的多小時完整的術前檢查,直稱完全沒問題,不過我媽一聽到他下午還要回高雄的診所開刀,竟當場問他我能不能乾脆下午直接動刀算了,這樣一來術後能在家裡多休養幾天,而吳醫師居然也就(好像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就這樣,我在來不及做好心理準備的狀態下,帶著剛領出來的25K現金跟著媽媽直接殺去高雄,再度跟醫師碰面。XD

不過,因為上午術前檢查點了散瞳劑,醫生說必須等到瞳孔回復正常之後才能動手術。當我下午四點抵達,瞳孔還是大如牛眼,醫生只好叫我一個人去附近的河堤公園看一個小時的太陽,刺激瞳孔縮小。

題外話,高雄的河堤公園根本是臭水溝公園。

一個小時看完太陽回來,瞳孔只縮了1/2,只好去附近的net花錢,等到六點回來以後,雖然還沒變回正常,但醫生卻說可以開了。然後我就被叫去洗臉,準備進手術室。幫我穿手術衣的護士說她也是一個月前才開刀,而且開完第二天就可以上班,還偷偷告訴我說外面的男同事不想開刀是因為他的臉型必須要戴眼鏡才能修飾 XD

由於我妹在手術過程中出了一點小狀況,醫生要她盯著上方的綠燈看,眼球不能亂轉,雷射才不會打偏,結果過程中有一段她搞不清楚綠燈跑去哪了,眼球不小心動了,搞得手術過程有一點點怵目驚心。有了妹妹這個恐怖的經驗分享,我在躺上手術台的那一刻起就提醒自己無論如何都要盯著綠燈,就算綠燈不見了也要盯著綠燈的方向,想像它就在那裡。
或許是我事前告訴醫生,很怕過程中看不到綠燈,也會動眼球,整個手術過程醫生和護士就在一旁不斷解釋所有過程,仔細跟我預告綠燈所有的動向:『現在要把你的眼窩撐開,會有點痛,不過還是要看著綠燈,有問題要用說的,千萬不要點頭或搖頭喔...』、『等一下綠燈會不見,不過不用擔心,繼續盯著同樣的方向,等一下綠燈會再出現...』、『現在在你的眼睛上沖水了,綠燈會有點模糊是正常現象...』
儘管如此,為了怕自己分心,我一邊盯著綠燈,一邊偷偷用手指頭跟著綠燈閃爍的頻率數拍子,而這招的確奏效,完成左眼手術時,聽到護士對醫生說:『非常成功,完全沒有偏移!』,醫生也很開心地跟我報告左眼相當順利完成,當下現場所有人好像都跟我一樣有種暫時鬆口氣的感覺,醫生還隨口問我說:『會覺得很恐怖嗎?』,照他輕鬆的語氣,應該是想說:『看吧~沒那麼恐怖吧!』沒想到我一字一句非常堅定地告訴他:『真 的 超 級 恐 怖!』,頓時現場的醫生護士都笑了出來。

不是我在虎爛,對我來說這整個過程還是太恐怖了,躺在手術台上,隱隱約約看得到頭上圍了好幾個戴口罩,戴手術帽的頭,然後感覺有人在自己的眼球上塗塗抹抹,雷射的瞬間還有非常明顯的燒焦味...有了這次手術經驗,根本別再妄想動什麼其他的整型手術。而且我打從心裡再次深深覺得自己果然不適合當什麼醫生(爸媽到現在還在念這件事,他們真的很希望我去念醫科),別說當醫生能夠老神在在地在活人的眼球上搞來搞去,我光是當那個躺著的病人都嚇死了。實在很懷疑連我都不敢保證自己的眼球是不是會亂動,為什麼那個醫生可以這麼鎮定?

總之,最後兩眼都非常順利地完成,醫生相當滿意,不過為了避免不小心動到眼睛,護士用膠帶固定兩片透明眼罩在我的眼睛上方,一整個變得非常滑稽,根本不可能再跟媽媽一路搭大眾運輸回台南,不過好在高雄什麼不多親戚最多,多年不見的大表哥全家親自開車來醫院接我們,再一起去阿姨家聚餐。或許是因為麻藥退了,術後眼睛開始有點越來越痛,幾乎睜不開眼睛,不過一頓飯後就又好了許多。後來是爸爸下班後從路竹直接來高雄接我們回家。

當天晚上也得帶著眼罩睡覺,避免用手去觸碰到,而且還不能翻身側睡,搞得我整晚睡睡醒醒,做了各式各樣的夢。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因為我的怪造型實在不好到街上嚇人,我和媽媽一早搭計程車到台南的醫院搶了第一位掛號複診。當護士拆下眼罩的那一刻,世界果真一片光明,測量後發現兩眼都回復到 1.2 的視力水準!據說我做的這種前導波導引飛點式雷射,可以創造鷹眼般的視力呢~~哈哈!

複診時,醫生說我的角膜修復的狀況很順利,接下來只要小心保養1~2週,並等到一個月後角膜恢復正常韌性後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喔耶~以後我可以不用再推眼鏡了,不用再擦眼鏡,不用擔心泡溫泉和游泳時會看不到、跳舞甩頭時眼鏡會掉下來、運動過程眼鏡會突然起霧,還有拍照時要忍受鏡片夾在相機的觀景窗和眼皮中間,並可以盡情用睫毛膏把睫毛畫得又長又翹也不怕頂到眼鏡了。而我也早已受夠那痛死人不償命的硬式隱形眼鏡了,以後可以痛快地帶太陽眼鏡啦~~~~

喔耶喔耶喔耶~~~(≧<>≦)


PS. 在此大推吳家明眼科的吳醫師,地址在高雄市三民區明誠二路76號一樓,電話07-3505829,他在台南的視康診所二、四、六也有看診,地址是台南永康市中華路456號,電話06-3023333,台南的朋友可以先在這裡做術前檢查,不過機器在高雄,還是得在高雄預約開刀喔~

..

2 則留言:

yachi 提到...

哇! 你是我身邊第二位做近視雷射的親友
我也好心動,不過還是在觀望中
因為我很怕我看不見明天的太陽^^"

CelineWang 提到...

我所知道有做雷射的親戚就有四位,朋友也有兩位呢~我妹的同事們已經組第二團去做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