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Myjob] 祈求奇蹟出現!

昨天剛結束在南投四天三夜的活動。還記得去年辦這個活動時,所遭遇的人事物產生的種種痛苦與壓力對我造成不小的震撼。不過,今年這次明顯已漸上軌道,開始有得心應手的感覺,從數個月的籌備到現場的所有工作,都相當地順利,對於許多臨時狀況也都能很快地處理妥當。原以為這次的活動能為我在這份工作上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但是,萬萬沒想到,居然又成為我人生中的一大惡夢。

在活動的第三天晚上,應該是一場輕鬆快樂的晚會,然而,擔任這場晚會主持的志工講師,也是我進入協會後所認識跟我最要好的長輩,竟在晚會進行中,在我的鏡頭前直直倒下。

事情就是這麼發生地突然,她原本還拿著麥克風努力地搞笑帶動氣氛,就突然在眾人面前倒下。
她倒在地上,眼鏡摔飛,不見抽續,卻聽到從喉嚨發出陣陣的怪聲,現場一陣慌亂後,救護車在黑暗中趕到,她被抬上擔架,一度心跳呼吸停止,在緊急搶救下,靠著機器也只能維持微弱的呼吸。秘書長和一位志工講師跟上救護車,留下現場一片驚恐與哀戚。晚會仍然持續進行,只是大家再也歡樂不起來,所有的表演與遊戲終止,改成心得分享。

一開始為了協助安頓好現場,我也儘量表現鎮定,直到活動又持續進行,我坐在廣場角落,全身不停地顫抖,雙手再也拿不起相機繼續拍照,只能靠同事用錄影機繼續記錄這場晚會活動。一度,我再也聽不見麥克風發出來的聲音,腦海中都是她在我面前倒下的畫面,突然間,眼眶的淚水再也止不住,我趕快起身離開現場,一個人躲到廣場外的黑暗處,失聲痛哭。好不容易鎮定情緒,偏偏剛好家人此時打電話來,一聽到媽媽的聲音,竟忍不住再度哭了起來。

那天晚上,晚會開場後先行離開回台北的老師,接到消息後立刻掉頭前往醫院。她在台北工作的丈夫、台南讀書的女兒,以及台中工作的弟弟和服役的兒子也都陸續趕到。幾位志工講師,也都輪番前往探視,而我和同事身為工作人員,沒辦法離開現場,甚至活動結束後還得回台北處理善後,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機會再看到她。

據說,她的腦血管破裂,腦幹受損,至今還沒有清醒,呼吸心跳甚至二度中止,急救過後也只是回到最原本的狀態,每分鐘25下極微弱的心跳。

昨天晚上跟媽媽通電話,媽媽是護士,原本希望能從她口中聽到一線希望,然而她卻說這樣情況往往只有兩種結果,不是死亡就是植物人。聽到這裡,我又忍不住大哭。從發生事情之後,我在腦海裡一直都會出現她總是喜歡搭著我的肩膀,跟我有說有笑的畫面。她是台大農陳館的組長,我去年因為辦演講跟她認識,她就說不知道為什麼跟我特別投緣,一度還想認我當乾女兒,我當時說她看起來很年輕,不當乾媽,叫她一聲姊姊,讓她笑得合不攏嘴。後來她因為參與去年的活動,之後也正式加入志工講師的團隊,今年活動被大夥拱成晚會主持人,因為是第一次參與,她從一開始就不停找我討論晚會的流程,還掏出一疊她找女兒幫忙列印下來的笑話,當時我也講了好幾個冷笑話給她聽,甚至還編了一小段搞笑的台語開場白,讓原本不會說台語的她練得很起勁,我給她的每個意見,她都當場拿筆記下,我手上目前還有兩張她寫得滿滿的筆記紙。她說,她想了一個很有趣的遊戲,不過因為有肢體碰觸,其他志工講師都覺得不妥,只有我們這種年輕人才不會介意,而她還特地示範給我看,我說這明明就很好玩,她因此很得意地說:『對麻對麻』。

事實上,發生這樣的事情,比我之前知道大姨媽突然腦中風過世,以及去年也是因為腦中風至今還躺在醫院昏迷未醒的二姨丈,還要令我感到難過。很難形容這種從未經歷過的痛苦感覺。

人生總在你措手不及時,印證生命的脆弱。

真的很希望能有奇蹟出現,希望能夠再看到她甜美的笑容,搭著我的肩晃來晃去,開心地叫我小美女...





最後一天活動結束後,大家決定在第三天有標示她的名字的課程海報上寫下祝福




聽秘書長說,她的先生從事發當天都表現得很鎮定,但那天從老師手中一接到這張海報,再也忍不住,立即痛哭失聲。

親愛的明瑜姊:
希望您能聽到親愛的家人對您的呼喚,還有我們大家殷切的期盼,我真的非常非常希望您能夠順利回到我們的身邊,能夠認識您是我在這份工作中難得的美好回憶,我還沒準備好要跟您離別,請您一定要健健康康地回來,讓我們一起把這個美好時光延續下去好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