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Mylife] 攝影是條不歸路

拍照這種東西,真的是只有越玩越投入
現在即便手上沒相機,也會嘗試用不同視角去看眼前的景物,想像它們被拍下來的感覺


只可惜我的技術還是太差,往往只注意到景物構圖的當下,卻沒辦法在短時間內決定曝光、ISO、光圈、水平、距離、角度....反應不夠快,手持也不夠穩。
偏偏跟朋友家人出遊時,根本沒辦法讓你停在一個點慢慢地思考、調整,甚至架腳架(多數的好照片通常都需要腳架,用慢快門長時間曝光來拍),頂多只能在路途中趁著空檔多按個幾張...回家看電腦時若不是慶幸有按到不錯的,大多都是邊看圖邊懊悔,會一直想如果怎樣怎樣會更好,但卻又不太可能回到同樣的景點。

在反覆看著自己拍過的照片,發現果然只有經過"思考"與"等待"所拍出來的照片,才會有種『這就是我要的照片』的感覺....

否則,其他那些因為多按了幾張拍出來的好照片,也不會讓我有太大的成就感

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就是這幾張






昨天在看自己放在picasa的相簿時,看到小妞的大頭在照片底下一閃一閃的,才驚覺那裡居然可以留言耶~

攝影界最性感的小妞(是男兒身,不曉得為什麼叫小妞...性向?)還給了一大堆精闢的見解,真是令人又驚又喜,雖然貶遠多於褒啦....Orz
話又說回來,咱們社大的老師看了我的照片也頂多只說:『看起來好像是很有天分,但目前還不確定是不是...還要多觀察....多數的照片看不太出來要表達什麼....恩....還要多觀察.....』

今天上課時,我特地跑去問老師,我可以理解構圖所追求的美感,但評價一個人的照片『看不出主題』,或是『看不出要表達什麼』,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基準阿?因為在我看來一張照片如果沒有攝影者的圖說,別人來看也只是看圖說故事,誰曉得攝影者想表達的故事是什麼?

老師給了一個很有趣的答案,他說攝影家和普通攝影者的差別就是:你是否能讓自己特有的風格理念讓社會大眾認同。若能獲得認同,就變成一種至高無尚的推崇,反之就變成垃圾。像很多偉大的畫家與藝術家一樣,他們在獲得認同之前,作品也是一文不值。而在這個過程中,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有自己堅持的風格,不可以變來變去,但這當然必須要建立在堅強的實力基礎之上.....


六月底老師要帶大家去大雪山拍照囉....
但我們那個週末要辦系列演講....囧
為了一個兩小時的演講要我放棄兩天一夜的外拍行程....
犧牲未免太大了吧......
何況唯有跟攝影課的人去拍照,才能盡情地拍拍拍
偏偏又看到老師的部落格去年帶學生去大雪山拍的照片
阿~~好想去好想去呀~~~

明天我決定要鼓起勇氣去跟秘書長請假
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否則肯定會嘔死


..

2 則留言:

Angus 提到...

因為看到你兩個相簿看起來沒有進步,才會給你一堆的“貶”,要多罵才會進步!所謂的看不出主題就是當你的照片被呈現出來時,觀看者的眼睛會盯在哪裡? 也就是焦點(不是對焦的點)。沒有主題的照片會讓人不知道要注意什麼地方。如果你說:“可是整個畫面很美啊”那就是沒有取捨,把最美的拍下來,普通的捨棄掉。

總之,就是多多練習多看作品,這才是王道啊!

匿名 提到...

感謝小妞兒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