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Mylife] 貨比三家不吃虧


我承認自己蠻愛比價的...
比價的標準除了金額本身以外也會包含取貨的交通費和所花的時間
根據我多年各種商品比價的經驗...深深覺得3C的價差是最驚人的
尤其是數位相機系列與其周邊...價差小額少說數百,大額動則上千!

這年頭物價上漲,到處教你省水省電省油省荷包的方法
在3C市場『比價』保證絕對是省錢的不二法門...

就從我年初購買Ninkon D80 + Sigma 18-200 OS的經驗來說好了..
光是網路上的價格就有差上至少兩三千的
後來親自跑了一趟漢口街和NOVA問價,居然還能問到比網路上最低價又要便宜兩三千的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問價一定要分開問,常有那種A比較便宜,但B卻比較貴的情況發生
而且確認完機身和鏡頭,打算還要買其他配件時,也都要事先確認過,這樣才能確保你買到的總金額是最划算的~

記得當初我因為被原先講好價的店家不負責任的態度氣到
直接改去對面另一間....一問之下機身+鏡頭又少了一千
老闆還很阿沙力的送我Marumi的UV保護鏡(別家可沒送這個)、電池、保護膜、原廠大包、讀卡機...
更扯的是,老闆還自己說現在買Ninkon廠商會贈送五百元現金卷,因此我可以折價五百再買一顆原廠電池!這點前面問過的店家通通隻字未提,顯然是暗坑了...真是太恐怖啦!!!

除此之外
恩...千萬不要以為比價只是比不同店家
即使是跟同一間店家買也是要很注意
一般來講的情況是:跟不同人問會有不同的價格,不同天問也會有不同的價格,而且現場問跟線上問往往也會有不同的價格.....這個價差大概在數百上下

這就要談到我後來買V牌腳架和M牌雲台的例子了...
該兩款的組合我也是先上網查詢了不少資料
確定自己的需求後發現我想要的腳架網路上只有一間店有賣
不過因為雲台價格並沒有較貴
於是我直接打電話去問了兩款的價格...
電話中老闆語氣堅定,完全沒有議價空間

然而事後我仔細看了他的賣場網頁
發現竟有提到若同時購買腳架和雲台,則各可折價100元
於是我又打電話去問他,是不是一共可以折價200元
他居然還反問我在哪裡看到的,因為那項折扣應該已經從網頁上拿掉了
不過最後他還是以一種似乎很為難的口氣同意折價兩百

但更扯的還在後頭....
因為我後來竟在另外一個網路賣場看到同一間店的網頁
上面很清楚地寫著,同時購買腳架和雲台,各可折價200元!!!
哇賽!對我來說這比發現新大陸還更令人驚奇
當下改變戰略,直接到網頁上留言詢價
網頁上的回覆想不到快速又阿沙力!當場總金額一下子減掉400元!


再來,今天我終於決定要去買偏光鏡了
由於實在還是很害怕花兩倍的價格買到假貨
於是退而求其次不買 B+W 改買 kenko
(今天上攝影課時老師也很訝異B+W有假貨,但他說K牌便宜很多,利潤較低,應該不會有假貨。何況沒有用最頂級的鏡頭,用最頂級的CPL也沒啥屁用...@@)

今天下了課直接又殺去漢口街衝進昨天問到最低價的店...kenko pro1 CPL(W) 72mm $1600
沒想到一問之下居然當場漲了一百變成$1700
因為一天之內被漲了一百,我相當討厭這種不誠實的報價,於是二話不說轉頭離開
後來不死心在附近的店家通通又再問了一輪....金額從$1900~2400都有
靠!怎麼每一間似乎都漲了不少...而且價格都殺不下來,這下只得很俗辣地回到原來第一間店

偏偏剛開始我還不太敢直接進去
甚至先打了電話給朋友,想叫他來幫我買,不然就打算隔天再來一趟(怪吧....我居然會為了面子而願意再多跑一趟 囧)
不過朋友鼓勵我自己殺進去
於是做好心裡建設後再度踏進那間店
『我要看Kenko pro1 CPL 口徑72』
老闆看了我一眼:『喔~你剛剛不是來過了』
靠!果然還是被認出來了
情急之下就豁出去了:『這片我昨天來問明明就比較便宜!』口氣果然非常堅定!
老闆竟也不疾不徐地說:『喔?那是多少錢?』
『一千六』
『喔~好阿~』當場把鏡片擺在我面前....
因為老闆太阿沙力竟讓我當場有點不知所措,畢竟前面幾家賣兩千多的都完全殺不下來

『ㄜ....那我還要買Lenspen』
『喔~好阿,兩百五』很俐落地又把拭鏡筆擺在我面前
『可不可以刷卡?』
『我們只收現金耶...那麼全部算你一千八啦!』口氣相當開朗豪邁
『喔.....喔好謝謝』我當下真的被老闆的阿沙力整個給嚇傻了...

最後轉身離開時心情七上八下五味雜陳....很難形容這種詭異的感覺..

事實上我懷疑是不是之前一直在店家門口徘徊,甚至大聲跟朋友講電話的時候就被老闆發現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