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Myjob] 挫折感

從念研究所到工作至今
深深覺得跟著老師的挫折感還真不是普通地大。

難道真的是我的想法和別人不一樣嗎?
我老是替別人想好藉口理由,以為自己想通不介意就夠了
結果自己想開,別人卻反過來誤會自己
到底是別人太自私,得了便宜還賣乖,甚至狠咬我一口?

我從國小就開始遇到這樣的人
都是我很相信、很親近的人

我一直很崇敬老師,認為她是個講理,不管談吐還是做事都是具備邏輯思考的人。但沒想到她卻也因此成了一個過份自信的人,因為有邏輯的分析能力讓她認為"永遠不可能會有錯"

就算是她搞錯,那也是別人有錯在先

過去學長事件已經讓我曾經對她失望一次
我撐在協會整整一年半,雖然痛苦得要命還是看在她的份上撐到現在
好不容易等到協會事情告一段落才敢提離職的事
就算提了也不敢太早走,讓自己再多待兩個月

老師竟說我自私,就因為沒有提前三個月!?(哪時規定什麼提離職要提前三個月了?)
我當時被她狠很念了一頓,念得我滿腹委屈,難過得只想趕快離開現場
不過身邊的人都安慰我可能是老師心情不好才會說那些話
我居然也就釋懷了


天曉得那天她竟又說出更傷人的話
只因為她沒拿到明瑜姊的紀念光碟,竟說我『事情過了就沒有心了』
這點真的是讓我忍無可忍了
明瑜姊跟我關係是她這個局外人能理解的嗎?
她以為自己想到要拿個紀念光碟就能代表什麼嗎?

這句話對我的殺傷力實在太大
那天一如往常,為了志工會一個人又加班到晚上十一點才離開
一邊騎車眼淚居然開始狂飆
無奈、委屈、憤怒、對明瑜的思念等等情緒一下子全部摻雜在一起
當天晚上才下定決心寫信給老師,拉拉匝匝寫到隔天早上

今天才敢登入信箱看看老師回了什麼...

唉 別看我平常伶牙俐齒
我卻深深覺得自己真的常常在關鍵時刻有嚴重的表達障礙
尤其是面對朋友、家人、老師、喜歡的人...

真煩

託老師的福,跟著她這麼多年,讓我一直在接受信心打擊的魔鬼特訓
很多朋友都說,因為我根本是打不死的蟑螂....
事實上我的信心每次都要靠自己設法用樂觀正面的態度去重建

建完又被無情地擊垮

只能說 老師不是神 她看事情也會有盲點跟死角
我不能自以為地認為老師冷靜下來後應該就會瞭解我體諒我

這幾次事件下來,我覺得很諷刺的是:
在與人相處上,我深信只要溝通,什麼事情都能解決。明明我這個人最在意『溝通』,自認為自己具備溝通應有的基本條件『耐心』與『善解人意』。偏偏這兩樣技巧只是能讓自己明白原來對方在想什麼,讓自己更能夠設身處地去替別人著想,但卻忽略『溝通不能只是單向』,儘管我明白對方的立場,但我卻沒有辦法很快速清楚地讓別人明白我的立場。

我嚴重缺乏『表達的技巧』,偏偏別人不見得有"耐心"與"善解人意"願意聽自己拙笨地反覆解釋,甚至因而妄下結論


與人相處真的是個很難的課題
其實大部分的人多半是下完結論就算了
(算是對別人完成貼標籤的動作後就等於結束)
心裡想著『就是因為他這樣才會這樣...balabala』然後就沒有自己的事了
而我從幼稚園開始就已經是個想很多的人(這算超齡嗎?@@)
發生事情先自我反省『應該是我怎樣才會這樣...balabala』
如果想到能夠說服自己也有錯的理由,就莫名其妙氣消一大半
卻沒想到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的對方搞不好還在氣頭上

我常天真地以為
只要自己不在意對方"一時無心的攻擊"就可以繼續快快樂樂地相處下去 @@

天哪....唉 這是哪門子的善解人意?
搞不好真的是我錯了....(又在反省了...)

因為
溝通不能只是『退一步 海闊天空』,需要包容,也需要積極,更需要高智慧的談話技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