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0

[Myjob] 芝山岩擺攤去(小感言)

其實這次擺攤活動只是個人自告奮勇去宣揚"會威"
我們協會的性質主要還是走"以學術影響政策"的路線
而對於民間則是近期同時著重的"教育推廣"層面
今天聽秘書長又再度重新講解一遍之後
我也才重新瞭解到
原來協會是在70年代台灣工商業經濟起飛、
也正是所有人都拼命往錢看之時
第一個主要以"生態保育"為號召的民間團體!

對一個已經賺飽錢的人談保育或許容易多
但對一個正在打算拼命賺錢的人講這些
對他們而言根本是無稽之談...

協會居然可以在那樣的時代下
還想站出來登高一呼

創會理事長張豐緒先生
算是當時同時跨足學術界與政治界的關鍵人物
透過他的人脈集結了台灣生態界的許多教授學者
將學術的專業知識對國家政策發揮徹底的影響力

恩.....學術不一定只是象牙塔
只要有心..確實可以發揮作用!
(想到這裡多少有點欣慰...)

而協會從創立之初就訂立三大目標:
(一)呼籲政府設置保育專責機構
(二)推動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制定
(三)培養國民保育觀念。

想不到野生動物保育法居然也是協會努力的成果之一~
雖然我覺得那個野保法很多細則還是有名無實
我當初甚至懷疑台灣政府會願意支持保育
也只是因為受到國際間的壓力...

但畢竟能走到現在這一步
雖然看起來好像只是微不足道、不甚完美的一小步
台灣學術界這個幕後推手確實仍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念了這麼多年書,我終於感覺到學術還是可以有用的

雖然人數不多
但台灣的保育意識還是有逐漸抬頭
儘管那天擺攤時一個阿伯還很不以為然地對我說:
『現在的人都碼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誰管你保育不保育阿?』

是阿~
也因為看透這點
我就不太想再去刻意挑戰別人的『價值觀』
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他自認為必須去追求的『價值』
『生態保育』這種東西太抽象
能產生有這種意識與體認的人是一個社會『進化』的過程...
而這個地球最後會如何演變
說穿了...那也只是歷史的一環罷了

近年來的學者很厲害
提出了『永續利用』一詞試圖來說服大多數以利益為出發點的人們
告訴他們..若想要賺更多的錢..有無限的資源...就一定跟自然保育脫離不了關係
而現在更厲害的就是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來嚇唬人
看是否能多少影響一些不見棺材不流淚的傢伙

不過不管你說破了嘴
威脅利誘軟硬兼施
不在乎的人還是永遠不在乎
就算跟他說十年內就是世界末日他還會認為就更要趁現在盡情享樂

反正這個社會就是什麼人都有
要學會去接受這一點
你能做的頂多只是『影響』
但不見得要費盡唇舌刻意去改變每一個人

我現在覺得
我們默默去做我們所堅持的事
目的就是要讓其他一樣有心的人其熱情不會冷卻
同時進一步多少影響那些本來完全沒有概念的人
大家盡本分
剩下的就隨緣吧.....

就看人類跟地球的緣分究竟可以綿延到何時囉...


.

3 則留言:

drifter 提到...

不知道為什麼
每次只要一想到人類有可能自食惡果地隨地球一起消逝
我的心就平靜了下來......

CelineWang 提到...

你最後一句話....怎麼"看"起來有點毛毛的

drifter 提到...

會嗎?是真的很平靜咧
有點像是天葬的時候把自己的屍身送給禿鷹
覺得可怕嗎?我覺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