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Myjob] 生態旅遊教育訓練..之小感言

因為接到內政部營建署的公文
想不到秘書長居然派我去參加『96年度生態旅遊教育訓練』
地點就在台大凝態物理館會議室舉行
剛好我對於生態旅遊的議題頗有興趣
一整天的行程感覺就是賺到了

不過與其說是教育訓練
基本上就是聽一群學者專家們的演講
一共分為『從永續的觀點看生態旅遊』、『台灣賞鯨之生態旅遊觀』、『生態旅遊與社區永續發展之路』、『生態旅遊管理與認證制度之研究-相關國外案例探討』、『志工在生態旅遊扮演之角色』等五大議題
最後這些學者專家和長官們一字排開與現場所有來賓進行綜合座談

因為是拿薪水代表協會來參加
所以我從頭到尾可是非常仔細聆聽還做了一堆筆記

不過說真的..聽來聽去我腦海中的問號只是越來越大
整場演講聽下來
只提到『為什麼要重視』、『現況』、『國外案例分析』、『志工』
頂多在現況的部分提了一大堆看起來可能要十幾年以後才會完全實現的『建議』
其實我很問..
一般人通常是先看到嚴重破壞後才開始警覺而後有所行動
那到底現在台灣一昧地推廣所謂的生態之旅反過來對生態環境所造成的衝擊其嚴重性到底多大?
所謂『永續』最重要的關鍵--也就是『環境承載力』是否已經達到飽和?
這些現象是否足以說服國家政策在經濟、外交為主力的情況下
仍願意投入大批人力物力來嚴加執行!!!????

還有一點是他們在演講中完全沒有提到的...
到底國內在推動所謂『理想化的生態旅遊』過程中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短期內是否有可能獲得解決....

本來想要舉手發問的
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心知肚明吧
最大的阻礙恐怕就是我的第一個問題...國家政策
蘇成田院長後來還乾脆直接說出『公部門是最大殺手!』

其實想想真的蠻可悲的
當台大教授在台上舉了一大堆國外推動生態之旅的案例時
最後仍是下了一個小結論『即是完全的法令也無法規範生態之旅快速的變動與發展』
我心想...台灣可是連『完全的法令』都還沒做到呢....

連最基本的遊客流量控制、環境管理的部分都沒有執行力可言
看看墾丁就知道了

而之前去大雪山出差時
驚覺最佳的賞鳥地點居然是遊客中心旁邊丟滿垃圾的斜坡空地
各種高海拔才可見的鳥類在那邊啄食攤販和遊客亂丟的垃圾
本來我還有拍下這經典諷刺的畫面
可惜那次回程時把相機搞丟了

更可悲的是早期唯一有嚴格限制的福山植物園
近年來也快要失守了
管制越來越鬆懈
甚至在園內擴增大面積的人工建築
讓本來會主動前來的猴群們都退隱山林了

不知道怎麼搞的
國外還在想辦法趕上『生態旅遊快速的變動與發展』設法擬定更完善的解決之道
國內的一些作風卻好像在開倒車呢....

其實這次來聽演講的人有不少是正在當地推動生態之旅的代表們
他們舉手發言不見得是針對本次演講內容
反而是抒發一些自己在推行中所遇到的困難
很高興聽到一位國語不練轉的老先生告訴大家他們部落的獵人都轉型成為導覽解說員了
從打飛鼠變成帶遊客去森林看飛鼠
而他提到一個我個人認為很關鍵性的問題
就是他們不打飛鼠
但外面的獵人還是會來打
用散彈槍一打就是一大堆
偏偏飛鼠並非保育類動物
他們在巡守的過程中很難有足夠的權力與人力去約束那些人
因此他提出是否可能可以成立所謂的『地區性保育區

他的這一番話點醒了我
不曉得是否有點醒在座的長官們
在國家政策無力支援的情況下
辦了一大堆教育訓練要民眾『自食其力』
最後卻面臨『無計可施』的無奈

這就像告訴你前方有一大堆美食要你去取用
可是卻綁住你的手腳封住你的嘴巴

談來談去
最後仍淪為紙上談兵

悲矣..

...

1 則留言:

drifter 提到...

去調查一下怎麼樣才可以移民紐西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