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Mylife] 歪掉的鴿子


我從九月份開始,除了延續進階班的攝影課程,也開始學起瑜珈。
瑜珈老師是印度人,留著像海珊一樣滿臉鬍子,身型短短,腰腹寬寬,第一眼實在很難讓人把『柔軟』跟他聯想在一起。不過上課第一天老師就以站姿把腳卡在頭上,看得我瞠目結舌,覺得他整個人活脫脫就像是從漫畫走出來的人物!
我雖然小時候學過芭蕾,當時大法師下腰走路那招根本難不倒我,但現在唯一柔軟的筋只留在腰部,能往前彎手掌碰地,除此之外就沒啥能說嘴的了。然而,拜平常就有在運動所賜,許多動作還不置於僵硬得難看,前幾次上課還會被翻譯的老師(課堂上有兩位老師,以印度老師為主,另一為老師幫忙翻譯)稱讚個幾句,只是隨著動作難度增加,這兩個禮拜上完課之後,全身上下都會酸痛個好幾天。話說,瑜珈動作就是能幫助你伸展平常很少用到的肌肉與筋骨,那些休兵已久的肌纖維們突然被派上戰場操練,也難怪事後會酸累個半死。

昨天教了初級版鴿子式,就向下圖的姿勢一樣,一腿在前一腿在後,先趴在地上,然後再用腹部的力量直接把上半身抬起臉朝上,雙手合掌平舉在半空中停住約30秒。
不蓋你們的,這個動作世界超級霹靂無敵難,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身體完全不受控制,朝天拜時身體已經整個歪斜,連手掌都合不起來,難看至極。做到後來我羞愧到甚至忍不住笑出來....@@

老師說這個動作就是訓練下半身,尤其是屁股,如果屁股沒力或歪一邊,就會做不好。聽完我整個大驚!我最自豪的屁股怎會落得如此下場?!

不過老師又說,大腿內側拉不開的人也做不好,這點我就默認了,難怪我大腿內側的肉肉們老是死纏爛打地跟著我,就是因為平常根本沒好好操練他們啦!

印度老師的瑜珈課不同於一般強調身體雕塑的課程,他希望大家能透過瑜珈得到身、心、靈的修養。姿勢做得好不好其次,他較渴望大家能夠從瑜珈課程中體驗到一些精神層面的東西。

事實上我也去旁聽過別的老師的課程,發現別的老師只強調放鬆,量力而為,有達到筋骨伸展和輕量級的運動效果即可。而印度老師雖不要求一口氣就要達成,但會鼓勵大家朝著正確姿勢的目標試著給身體施加一點點壓力,他說每一次一點點壓力的累積,筋骨就會越來越鬆,久了以後就能隨心所欲地控制它們了。

或許,這一點想法,正是我目前所想到可以應用在人生態度上的:
不要害怕給自己一點壓力,不斷要 push 自己往目標邁進。

慢慢能體驗到瑜珈的精神,不只是要帶領你徹底認識自己的身體,進而能完全掌握身體的控制權,最終還要能控制自己的心靈(偏偏多數人連情緒都控制不了)。
對我來說,實在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目前全身上下大約有60﹪以上的肌肉筋骨早已不聽使喚;而外在情緒雖然大多控制得住,但看似平靜的表面,內心卻依然波濤洶湧地翻騰著,這時騙得了別人可騙不了自己阿~

渴望有朝一日,我這隻歪一邊的鴿子能夠回歸正途!


PS.老師說瑜珈的平衡動作可以訓練專注力,這招我覺得很受用喔~因為平常我確實是個容易分心的傢伙...@@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