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新聞] 關於張銘清被推倒

這則新聞對我來說其實沒啥好談的,本來剛看到時,也只是一笑置之(對不起,看到人家跌倒本來不應該覺得好笑的,只是新聞煞費苦心製作慢動作畫面,搞得像電玩裡被KO的fu,讓人忍不住撲ㄘ...)。總之,就是不怎麼激起我想寫部落格的心情。不過看到這件事情的後續發展,又讓我忍不住有感而發。

這明明只是一場可被預料結局的老掉牙連續劇嘛...

阿不然勒,如果愛好和平的人猜不到,對於這樣的新聞畫面覺得"很震驚"!那麼你說難道張銘清會以為他來台灣,所有人都會列隊歡迎嗎?政府難道也會以為所有台灣民眾都會張開雙臂接納這位遠道而來的"客人"嗎?
就算張銘清跟政府真的都好傻好天真,在張抵台之時,早也就有人預告要去找他"抗議陳情"了,不是嗎?該不會眼盲耳聾到這麼誇張的程度吧!
明明知道人家恨死你了,都已經揚言"麥吼哇度丟...",還要跑到人家面前晃來晃去,會有這種結局,難道值得觀眾朋友們大驚小怪嗎?

話說張銘清剛到台灣就一路被嗆聲,連在大學的研討會場合也有學生衝出來罵。後來他依然老神在在照著原訂行程逛古蹟遊大街,讓一群早就氣瘋的民眾逮到機會圍堵他,先不說到底是被推倒還是被絆倒,一個上了年紀的人被一群人逼著只能不斷倒退走,不跌倒我還會以為他練過中國功夫,底盤穩得不像話呢!

這則新聞對我來說沒啥爆點,反正張銘清來一定會被抗議,只是唯一值得小驚訝的是,政府居然沒派人去幫他圍一下,讓每個人都能摸到他,拍拍他的頭、肩膀、背,或是偷偷踢一腳。相較之下,之前居然有人可以突破重圍公然踹到陳水扁,這才神奇吧。

就是這樣嘛,所有人都乖乖按照劇本來,國民黨和媒體應該也早就料到,最後如願讓那些在"推倒"現場的抗議民眾通通變成『暴民』。不然呢?國民黨和媒體難道會站出來替"反對黨的台灣人民"說話嗎?

整齣劇唯一讓我覺得比較驚訝的反而是張銘清,他依舊不慍不火就算,竟然在媒體前數度哽咽說他捨不得那些要保護他的警察們......喔賣尬,他在這齣劇裡會不會太搶戲了...XD

話又說回來,如果今天出現一個因為某些理由很討厭張銘清的傢伙,衝出來海扁他一頓,結果被人家查到他居然是國民黨的黨員之一,這個新聞會不會更值得"震驚",更有意思一點?

難道不可能嗎?難道支持國民黨的人都不會有半個人是討厭中國大陸嗎?難道討厭中國大陸的人就等於反對黨支持者嗎?這個邏輯太怪了....@@ (註)

我現在深深覺得政黨議題,就像是討論價值觀或是感情觀一樣,跟意見不同的一方是有理說不清的。

恩....對一個擺明就是不愛你的人大哭大喊大罵:『為什麼你不愛我!?為什麼!?你應該要愛我阿!怎麼可以這麼過份!』這不是很累人嗎?對於我這種比較消極又怕麻煩的人來說,雖不置於完全不動聲色,但頂多表達意見讓對方知道我的心情,點到為止,多說無益。

大家應該都能理解,在任何團體裡,很難完全眾志一心,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對事情的理解程度,或著眼的角度都不同。就算對抗目標或訴求都一樣,但出發點很可能就不一樣,有人單純只為堅持一個理念,有人則是混在其中為了名為了利,或是為了其他附加價值.....這些狀況,防不勝防阿。

經歷了很多事件後,我慢慢開始體會到,真的不需要因為別人所作所為跟自己想的不一樣而大驚小怪,甚至大動肝火。

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力,但也別忘了留給別人選擇的權力,尤其面對像是價值觀、感情觀、政黨等等議題,我個人覺得頂多只能說出來『讓別人參考』,讓別人知道你在想什麼,幸運遇到理性一點的,或許會好好消化一下,甚至也提出他的想法跟你進行良性討論。
別一開始妄想要改變對方的立場,一副據理力爭的模樣,遇到這種來勢洶洶的對手,除非對方真的完全不堪一擊,否則腎上腺素還有點作用的人通常都是先擋再說。當下,每個人都想先捍衛自己的立場,甚至希望對方先接納自己的想法。這種沒有交集的爭執,多說無益,傷心又傷身,不是嗎?

其實就算面對生態保護,環境保育的相關議題,我也懶得沒事去跟持相反意見的人講理,這就是價值觀的差異,他們認為眼前的(虛幻)利益勝過一切,這種說破嘴也沒用,何況生態環境是公共財,除了靠立法和嚴格執法,不然誰也奈何不了破壞者。而我們能做的,頂多就是多宣導,把我們所知道儘量透過各種方式傳播出去,至少盡到告知的義務,讓每個人都有知和選擇的權力,眼看大地一次又一次更劇烈的反撲,起碼不要最後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註:我爸就是這樣啦!他以一個商人(個人)利益的觀點認為國民黨"迎合"中國大陸沒啥不好。據他的說法是,世界各國都碼要看中國的臉色,今天如果中國決心封殺台灣經濟,台灣就完蛋了(不過我心想,如果中國能這麼做,怎麼不在民進黨執政八年內就來一下呢?)
老爸這麼認為,我沒意見,一時也沒啥立場反駁他,因為他是賺錢養家的人,而他覺得他是要靠中國才能賺錢的人,我也不好說什麼。不過我實在受不了他居然打從心裡認定所有跟他持反對意見的人『一定都是』被民進黨政客洗腦,被他們利用,隨他們起舞,還一直說『很可悲』。
像我爸這種喜歡用二分法看待事情的態度,才是讓我難以接受,偏偏更矛盾的是,他又常罵陳水扁用二分法來挑起台灣族群對立。他不承認自己泛藍,卻說討厭中國大陸的人都是被民進黨洗腦,明明台灣多數媒體政治立場這麼明確,甚至一面倒的傾向,泛藍洗腦還會洗不贏泛綠嗎?@@

人非聖賢,偏偏多數人都缺乏就事論事的理智,喜歡先入為主亂貼標籤,扣帽子,更多的爭執與誤會往往也都是因此而生的吧.....


Ps.或許有人會覺得,大陸人也過得很好阿,他們也沒有對自己的國家很不滿意阿,也不覺得他們不自由阿?不過連我這個不常看新聞的傢伙都知道中國政府最常用"封鎖消息"或"製造假消息"來欺瞞國內外的人。在那樣的政府統治下,人民徹底被剝奪知和選擇的權力,如果大家都覺得這樣無所謂,無知就是福,認同這樣的價值觀,我也沒啥好說的。就像我們也沒辦法理解恐怖份子為什麼願意如此效忠組織,犧牲賣命,而中東地區很多宗教狂熱的國家,在我們看來百姓永遠都在過窮困的苦日子,但仍不減他們的信仰,這又是為什麼?我們無法理解,也難以改變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