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異想] 珍惜所有

上個禮拜和一個朋友吃飯時,她說其他的朋友告訴她:『既然已經在工作,身份不同了,就要懂得享受,不要老是過得像學生一樣。』

而她現在的身份,是htc的工程師,住的是在捷運旁月租一萬六的全新套房。在我眼裡,她大概只有買衣服時會挑三減四,其他吃喝玩樂花錢倒是一點都不心軟。說真的,我實在看不出來她到底哪一點像在過學生的生活。不過,或許是跟她身邊那些更奢華的朋友相比吧。

那些朋友還說:『何必計較一些日常生活的小錢,我們應該要計較的是大錢,像是投資之類的...』

果然...果然不出我所料...@@

據我所知,她跟這些朋友吃飯,一餐一兩百、兩三百叫做隨便吃,多數都是吃上七八百的餐廳才稱得上美味享受。而且他們這些尊貴的身軀,會因為公車的晃動而頭痛,也會因為捷運的人群而缺氧,因此除了自己開車,計程車就是他們主要代步工具。不過因為我這個人實在不特別喜歡花錢在吃上,更沒本錢動不動就以計程車代步,也不怎麼特別想要認識這群奢華的朋友(我很清楚,價值觀有落差真的會很難相處,我討厭常常要為了這種事情迎合彼此),因此往往以金額為理由,拒絕她的邀約,或許也因此喪失很多像我媽所謂『釣金龜婿』的機會.....很難想像我媽居然說過"花個七八百塊去認識個有錢的公子哥也算投資自己"之類的這種話....╮(﹀_﹀")╭

她那天甚至還因此有感而發地跟我說,我怎麼會喜歡花錢買衣服,卻對於這些『日常生活』的開銷這麼斤斤計較。ㄜ...沒錯...對他來說跟朋友聚餐(吃),搭計程車(行),只是日常生活的瑣碎開銷的一部份。但對我來說,花錢吃大餐為的絕對不是吃,而是為了跟特別的朋友相聚、聊天;搭計程車也絕對是我在其他交通狀況都不允許的下下之策,可能是為了安全、為了趕時間,但絕對不是單純代步而已。至於買衣服這件事,我只能說這是我每年都要來一次的快樂享受,不知道為什麼,趁特價時買到有質感的新衣服真的會讓人在當下分泌許多快樂的激素。不過我可以很確定的是,我花在買衣服上的錢,絕對付不起結交她那群朋友的"日常生活開銷"。


接著,她又說了一句很關鍵的話:『我想你不管有沒有賺很多錢,應該都是會這樣吧。』

我當場點頭,沒錯,我不把奢華當享受,這不是我的花錢態度,這是我的生活態度。

It's not about money!

對我來說,錢只花在對我來說有價值的事情上,才叫做享受。開心買自己看到喜歡的衣服,開心出國旅遊、開心投資拍照設備、開心繳學費上才藝班、開心去買門票看表演藝術展覽、開心去幫助別人、甚至開心花錢讓需要的人得到難忘且實質的快樂...這對我來說才叫做花錢享受。

然而,我完全不需要為了去迎合那些奢華的人,去花我不想花的錢。不需要去認識他們,他們也就不會為了配合我而傷腦筋,我也不會覺得必須迎合別人而被迫改變我的價值觀,做一些我覺得不會比花錢買衣服更開心的事。

她還補充說了一句:『我那些朋友也沒有真的賺很多錢,但他們都懂得善待自己。』

當然,毫無疑問對他們來說,奢侈真的能夠獲得快樂,而這些奢侈行為對他們來說就是所謂『善待自己』。但在我眼裡,這是一種自私的想法,因為這些奢侈行為不只是單純消耗個人金錢那麼簡單,而是在消耗整個地球資源,忘了地球上有更多的生命沒有能力得到他們所浪費資源中的千萬分之一。等到哪一天,這些資源將可能是用金錢也換不到的,大把鈔票也換不到一滴水,你只剩下眼淚。

我不是那種真的能夠做到完全節約生活的人,但我儘量節省用水用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把眼前的食物全部吃光,不隨便丟棄可用的二手物品。這是我的生活態度,跟我有沒有錢無關。


她後來甚至還說:『我覺得以出社會的人來說,你這樣的人應該算少數,我身邊都沒有朋友像你這樣。』

我心想,這不就印證了什麼叫做『物以類聚』嗎?



自從我開始接觸公共電視後,發現了『感恩故事集』、『我們的島』、『紀錄觀點』這些非常深入台灣真實社會的節目。每次看完都會有很深地感觸,不得不承認連我這樣一個平凡的人,在整個台灣社會中也幾乎成了不知民間疾苦的上層份子。就連在台灣這個看似豐衣足食的社會,還是很多人為了掙一口飯,為了一個生命(一個很重要的人、一棵樹、一隻狗等等)、甚至是為了保護一條小溪、一塊沙灘、為了一個多數人輕忽的理念,每天每天在努力奮鬥著。相較之下,我居然可以毫無顧忌地花錢得到能夠讓自己滿足的生活,這難道已經不算是享受了嗎?看到別人的故事,我甚至羞恥地覺得自己還是很自私的,因為我內心還是不免俗地把追求基本的生活品質擺在第一順位。

我只能說,我很珍惜,也很感謝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但是我也很無奈地接受,像她那群朋友,也絕不太可能會看這類的節目,他們已經位在社會消費金字塔的上層,只會往上看罷了。或許他們唯一用來粉飾奢侈行為的理由就是帶動經濟流動,促進消費,但就像我前面提到的,經濟可以流動,錢可以一直賺,鈔票可以一直印,但資源浪費的結果,最終將只是一場浩劫。





..

3 則留言:

yachi 提到...

看到你這篇文章我突然有好大的感觸
我跟有些朋友就像你跟你這位朋友一樣
因為價值觀越差越多
於是友情越來越疏遠
雖然有時候想到還是覺得可惜
或是想做些甚麼改變
不過最後還是覺得我這樣並沒有甚麼不好
誰規定一定要過得很奢華才是對自己好
能因為小小的事情感到大大的滿足
這樣的人生有甚麼不好
所以我想我們應該繼續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生活
就這樣一直下去吧!

CelineWang 提到...

我覺得朋友只要能明白我雖然不能與她酒肉同樂,但我卻是能在她最需要幫助時毫不猶豫伸出援手的人,就沒有什麼留不留得住的問題了,我絕對是屬於患難見真情的那種朋友... ^^ 至於你提到那些因此疏遠的朋友,就當作緣分已盡吧~呵呵 看到你留言真令人驚喜!

yachi 提到...

哈哈!
我一直都有看你的部落格阿~

我很好,還是在準備考試!
我知道你也在準備考試
一起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