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新聞] 松菸老樹‧BOT‧大巨蛋

3/12植樹節當天,協會信箱收到松山菸廠老樹移植區現勘的活動訊息,我臨時被派去參一腳。那天我騎著摩托車趕到時,恰好在鐵門關上之前跟了進去。



雖然我已經離職,但當初承諾要完成一篇關於這個事件的文章,這一整天都在電腦前搜尋相關資料,同時也發現一個相當諷刺的事...關於推動此開發案,並負責樹木移植作業的居然是市府教育局?

那天教育局的承辦人員也有到場,是位年輕的小姐,口口聲聲自己也很愛樹,希望樹能活下來,還說原本老樟樹底下的土壤是黏土,新移植的區域的土對它比較好。我心想,這棵樟樹已經在此存活八十年了耶,這樣說似乎太大言不慚了吧,把人類自以為可以支配其他生命的高傲態度表露無疑。

事實上,開發區原本一共有845棵樹木,其中489棵於日治時期種下,皆明顯超過「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二條「樹齡五十年以上」條件,但教育局委外評估受保護樹木卻僅有136棵,經過環保團體的舉證與抗爭,直至2008年九月樹木保護委員會才增列了73棵保護樹木,環評委員也據此通過決議,作成「有條件通過」的結論。

2007年春天的移植作業,把397棵樹木移往寶湖國中所謂「樹木銀行」預定地,幾個月內即枯死103棵而成為「樹木墳場」,讓大夥對於市府所謂的專業團隊徹底失去信心。再看到這棵樹齡八十年以上,也是台北市最大的老樟樹,在14度的寒風中強行被怪手挖起移植後,斷枝殘幹被五花大綁,像剛動過重大手術的老人,還被六根竹子架撐,獨自在一塊狹小的區域苟延殘喘,實在令人不勝欷噓。



老樟樹被移走的那天紀錄...


這一段我居然看到落淚了


不過,或許有人會覺得,不過是幾棵樹,對於換來一個大巨蛋,實現台灣的棒球之夢,何以比擬?然而,這不只是樹的問題,在瞭解市府與遠雄企業簽署BOT案的始末之後,令人很難不懷疑政商之間的黑箱關係。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批評,這根本就是「割地賠款」,政府承諾財團50年免權利金,如果營運不良,再由政府出資買回,財團根本就是穩賺不賠?!並指出台北大巨蛋BOT合約的三大疑點:賤租市產、允許轉租、遠雄違約市府解套,北市府圖利遠雄集團的跡象明確。
此外,還有關於大巨蛋對於附近交通所造成的衝擊,至今仍未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去年遠雄舉行的說明會現場也慘遭民眾砲轟


其實我覺得真正需要深思的議題,不只是老樹和巨蛋的取捨關係,而是人民應該要睜大眼睛檢視政府和財團提出一些美好政策與建設開發案的背後所牽連的利益關係,殊不知這些用來吸引民眾支持的美好願景其實根本是被利益給綁架,以實現美好願景為名,行官商勾結之實。這個大巨蛋BOT一案,跟近年吵得沸沸揚揚的『農村再生條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一旦美夢破碎,付出慘痛代價的是人民,既得利益者往往早已不知去向。


最後,再附上一段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的紀錄影片。唉...這大概是我唯一看到能夠據實並深入報導這類新聞的節目了,難怪公視最後也被政府視為眼中釘。


難以想像這塊滿目瘡痍的空地本來是片擁有845棵樹的森林公園。開發移樹的告示與後方的空地和101大樓的景象,令人百感交集。


那天現勘最後,光復國小家長會長游藝、綠黨溫炳原、潘翰聲至老樟樹原址種下希望之樹。


恩..後半段游藝接受採訪時,我也不小心入鏡了...感覺真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