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泰fun] 行前攻略(一)行程規劃

這是生平第一次完全自助旅行(之前去加拿大遊學兩個月,不過因為多少還有親戚照應,算是半自助)~不僅希望能夠玩得盡興,還得負起旅伴的安全責任——對方的媽媽真的擔心死了...連我媽都不相信人家怎麼敢跟我出去(註)
因此這回我可是做了萬全準備,一有空就拼命上網查資料。大多的訊息都來自愛泰中文網背包客棧,一切的一切從無到有,對於網路資訊的發達受惠良多,充分應證不出門也能知天下事!而我所記錄的重點包括地區、景點、交通、住宿、按摩、shoping、換錢、泰文翻譯,大部分的重要事項都在這個綠色的小手冊裡,到了當地我就是靠著手冊、地圖、還有幾張翻譯用的武功秘笈不離身,順利完成這趟旅程~



我其實很早就想去泰國了,不過之前幻想的都是到海邊去玩水、奔跑,或是躺在沙灘上享受日光浴,而一般泰國的行程也總離不開PATAYA或是普吉島。但仔細查過資料後,才發現泰國竟然比想像中更佳好玩!導致我後來所設定的行程,完完全全把海邊排除在外!

超想去的地方除了曼谷(考山路、中國城、大皇宮、臥佛寺、恰圖恰克市集、桑倫夜市..),還有清邁(素帖寺、清邁大學、假日天國市集、博桑紙傘村...)、北碧府(桂河大橋、死亡鐵路、老虎廟、考厓國家公園)、Pai縣、素可泰、大城(Ayutthaya)。不過礙於我和朋友所能請的假有限,僅有短短七天,經過篩選,最後排定的行程如下:

8/21
晚上七點半的飛機,十點抵達機場,前往考山路住宿

8/22
至考山路的旅行社買水上市集行程、至火車站買清邁火車票、換宿、中國城、大皇宮、臥佛寺、按摩、桑倫夜市

8/23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Big C附近的super rich換錢、恰圖恰克市集、搭臥舖火車前往清邁

8/24
住宿check in、買兩天一夜treking tour行程、租摩托車、博桑傘村、清邁市區、清邁大學、素帖寺、假日天國市集、按摩

8/25~26
參加trekking tour前往Pai、叢林健行、騎大象、泛舟、乘竹筏、參觀長頸族、夜宿少數民族部落、第二天下午回清邁搭乘臥舖火車前往大城

8/27
大城找住宿、租腳踏車、大城世界遺產古蹟巡禮

8/28
清晨搭傳統火車回曼谷、按摩、下午1:30班機返家

其實排了這麼多看起來很滿的行程,一開始並不敢奢望通通能達成,不過或許真的是有佛祖保佑吧~這七天順到不行,在很輕鬆愉快的狀態下(可不是匆匆忙忙地趕路喔~),不僅完成了所有的行程,也體驗了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臥舖火車、傳統火車、彩色計程車、嘟嘟車、雙排車、mini van、國營巴士、機車、腳踏車、當地公車、渡船、大象、橡皮艇、竹筏),更神奇的我們六個晚上都住在不一樣的地方喔!整趟旅行充實得不得了!

只能說,我們真的太幸運了!


註:
事實上,為了搞定雙方父母,我們都費了不少心。
本來朋友的媽媽是完全不準我們兩個女生就這樣跑去泰國"這個落後國家"自助旅行,自助旅行只能去日本或歐美國家,不然就得參加旅行團。但後來經過技巧性地好說歹說,特別製作了『媽媽版行程表』,表示我們只有呆在曼谷,住宿交通一切都在計畫之中,成功說服他媽媽隱瞞他爸爸讓我們成行(他爸那關更難過,只能騙說是參加旅行團 XD)。而我老爸老媽一開始答應得太快(因為全家除了我七月跑去參加北疆之旅,可能是覺得我很可憐才一口答應),但越接近出發時間,他們就越後悔,眾親戚知道了也都極力勸說不要去,說什麼那裡很落後很可怕很危險,不過生米早已煮成熟飯(機票都訂了那能退阿~)我們只能答應大人們每天打電話報平安,最後也是只能放我們走了...哈~雖然我有讓老媽知道我們實際行程,但他們完全不曉得我在抵達泰國之前只有預定清邁一晚的住宿..... ^^"

至於到底其他人如何看待兩個台灣女生初遊泰國?愛泰中文網的版主和其他版友聽到我們只有兩個女生,還是第一次去,而且還想要住在考山路(那裡是歐美背包客天堂,出入人士較複雜,住宿很省,但多數台灣人並不會選擇去住在那裡),直說我們實在太大膽了....這點我在出發前一直瞞著朋友,怕她聽到不敢跟我去 。

到了曼谷,考山路的民宿老闆一開始直接把我當成日本人,拼命用日文跟我打招呼,因為他說來這裡自助旅行的台灣人很少。甚至到了清邁,也有當地人很驚訝我們兩個女生第一次來泰國自助旅行,他們說到這裡的台灣人本來就不算多,就算來的也都是一整團,少有看過像我們這樣只有兩個女生,更別說還要參加兩天一夜必須住在深山偏遠部落的trekking tour(台灣人去頂多也只參加一天的行程)。

話又說回來,為什麼我敢這樣,那是因為我除了查國內網站也有查一些外背包客網站,發現其實也是有女生"單獨"自助旅行,凡事小心即可(不喝陌生人的飲料、離開視線的水不喝、不接受陌生人的搭訕)。親自走一遭後也發現,不管到哪裡,外國人超級霹靂無敵多,除了大城(會住在那裡的背包客較少),身邊都是歐美英德澳法義等人士,英文成了主要溝通工具,導致各地的小販幾乎都會來幾句英文,亞洲人則相對少了許多,就算看到也都是整團居多,並且以日韓為主,我們的出現,著實令當地人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想到這裡,對於我們的勇於冒險的精神突然有點得意起來...嘻嘻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