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泰fun] 行前攻略(三)打包

這次我可是放感情在紀錄這次的泰國之行耶~畢竟我一開始花了不少心血收集了相當多的資料,受惠於很多網友的經驗分享,但願我的紀錄也能幫助其他第一次要去泰國自助旅行的朋友~

依照我的行程,同時希望達到省錢、便利、新鮮、有趣、充實、安全,最重要的是——沒有遺憾!打包行李時,就請一定要注意準備以下東西:

1.
美金+台幣....還是歐元都可以,就是不要直接在台灣換泰銖...關於最划算的換錢方式,將會於下一篇特別介紹!

2.地圖
一定要帶齊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拿到的所有地圖,到了機場也要記得拿地圖。不過由於我第一天晚上要從機場到考山路去找住宿,必須要有考山路很詳盡的地圖,為此我找到一個相當棒的網站,它提供的地圖不僅把考山路周邊標示得清清楚楚,幾乎所有的guest houst也通通標在上面, 重點還是2008年最新資料!。而清邁更細的地圖就是Banilah(我唯一在台灣先預定的guest house)的櫃臺小姐給我的,清楚到讓你想迷路也難~那間真的超棒!之後會再詳細介紹 ^^

3.護照影本
check in 和租摩托車時都會需要,但大部分時候還是會要看你的正本護照,要小心別弄丟了,重辦只能到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事實上如果正本真的弄丟影本也沒啥屁用了,重點是一定要到泰國警察局申請核發報案證明。總之出國前辦事處的電話、地址和要準備的文件最好都先弄清楚!


4.重要電話、地址
記下泰國觀光局提供的實用專線,以及欲住宿的電話、地址(要有泰文版)。


5.民生必須用品
泰國的guest house超級便宜,因此很多完全不提供盥洗用具,所以一定要記得帶『全套』盥洗用具,顧名思義就是包括毛巾、洗髮精、沐浴乳、洗衣粉(皂)、牙膏、牙刷、小漱口杯(有些地方是按壓式水龍頭,沒辦法讓你用雙手接水漱口,而我就是留下飛機上的小塑膠咖啡杯來用^^)。

另外很重要一定要帶的,還有衣架、夾子、整包衛生紙(有些真的完全不提供,如果大便到一半才發現就冏了)、吹風機(注意電壓是否符合)、濕紙巾(天氣太熱以及擦澡時超好用~)

6.保暖外套或小毯子
雖然我們去的時間泰國正熱得要命,但由於臥舖火車的冷氣可能會太強,加上便宜的guest house可能連棉被都沒有(事實證明果真如此),為了省錢雖然住的都是風扇房,吹到半夜還是會有點小冷的呢~話又說回來,不曉得冷氣房有沒有棉被?吹電風扇都會冷成這樣,誰還敢開冷氣阿?那冷氣房的錢豈不是白付了?

7.指南針
十元商店一個就超好用了!有了它就不會搞錯方向,等車更不會等錯方向(超重要!)。光有地圖沒有指南針保證還是會迷路啦!

8.釣魚線
這是我看電視學來的,一位背包客說他出門一定會帶,可以用來綁東西、縫補衣物還能曬衣服。我特地去十元商店買了一包,想不到真的讓我派上用場了~搭火車時,就用它把行李穩穩固定在行李架上。更令人振奮的是,我們最後一天住的guest house居然連可以掛衣架的地方都沒有,偏偏之前因為下雨、泛舟弄濕的衣服積得太多,於是我就把釣線從窗台拉到門拴,讓所有的衣服、毛巾通通可以晾起來了呢~~ ﹨(╯▽╰) /


9.過膝長褲、有袖上衣
到泰國旅行,一定會參訪各大佛寺,往往都要求不能穿著無袖上衣和膝蓋以上的短褲短裙,而必須在入口處租遮蔽用的罩衫。為了省下這筆額外支出,還是自己乖乖準備吧~

10.小型密碼鎖頭
可以用來鎖住背包或行李箱拉鍊的那種....當你寄放行李時,或是按摩時必須把包包放一旁,記得先上鎖,避免舒服得昏睡過去時被人『隨手』打開來...

11.安全裝備
除了我媽幫我準備的各式各樣藥品,我們都帶了防狼噴霧劑,而我更是哨子不離身!為此我還特地買了一條帶子,像這樣把哨子跟手機掛在身上,不僅可以隨時打電話,還可以按計算機、設鬧鐘,超方便的啦!


12. 泰國手機 sim卡
因為可以讓家人先知道手機號碼,這個玩意如果能在台灣就先備妥當然是最好不過了!我就是透過愛泰中文網 跟版友先借到兩張 sim卡,到了曼谷再立刻開卡儲值(我們在機場請人幫忙開卡,再到7-11儲值)。然而用當地sim卡打國際電話也是最划算的喔!


至於,如果要去清邁參加 trekking tour,還要記得準備以下東西:

1.小背包
登山健行總不能拖著行李箱吧~基本上行李可以寄放在旅行社,但旅行社不一定會借你小背包,所以還是自己帶比較好...

2.頭燈
晚上住在少數民族部落,別肖想還有電燈啦~而頭燈在臥舖火車上也很好用!帶了準沒錯,不然帶小手電筒也可以。

3.輕便雨衣
這個一定要帶!台灣特有~方便好用!

4.防蚊液
基本上我的體質幾乎不會被蚊子咬,怕被咬的請多帶一點吧~

5.適合健行用的涼鞋
因為會溯溪,有時還會遇到下雨,如果不想要鞋子弄濕,就準備涼鞋吧~雖然同行的老外通通穿球鞋帶拖鞋去換,他們看到我們穿涼鞋爬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其實我們兩個本來都是準備運動涼鞋,但在曼谷時就通通開口笑了(可能都是因為太久沒穿XD),後來在清邁跟一位大叔買了新的綁繩涼鞋,真的如他所說...手工製真的很耐操耶~~又舒適!推薦大家去假日天國市集時可以留意一下~


6.防水相機袋

說真的,設想得這麼周到,想不佩服我都難...
我在台灣特地先上網買了一個一百塊的防水袋,因為泛舟和乘竹筏時導遊會禁止你帶任何有價值的東西在身上,包括相機!而我特地準備了這個玩意兒,讓我成了唯一可以拍照錄影的人~嘿嘿


最後,此趟旅程絕對不能少的就是『旅伴
而且一定要符合聽話乖巧、溫柔體貼、細心懂事...等等條件!哈~真的要很感謝我的國高中同學兼好友兼秘書 (因為以前常要幫我記功課、抄筆記、甚至賒帳XD) —> 小莫!多虧她無怨無悔地陪伴,以及對我完全的信任,還要負起幫我保管所有重要資料的責任(所有票卷類的東西交給我保管就完了...),不然這趟旅行不會這麼順利愉快!

因為我不可能一個人(我爸媽那關根本過不了),但又不喜歡一大群人(超過兩人以上就不太喜歡了...人多嘴雜意見多很麻煩),所以能擁有一個配合度這麼高的旅伴真的是祖上積德阿~

嘿~就是照片上這位啦!已經名花有主,別肖想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真的很期待下一趟可以跟愛人一起去~別懷疑,相信到那時候我就會自動轉變成那位符合聽話乖巧、溫柔體貼、細心懂事...等等條件的好旅伴了...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