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Mylife]令人熱血沸騰的舞蹈

最近迷上看『舞林大道』。本來就很愛看舞蹈表演的我,對於這種節目想當然是絕對不會放過的。由於製作單位完全沒有限制比賽隊伍的舞蹈性質,所以整段節目下來可以同時欣賞各式各樣不同的舞風,相當過癮!

基本上我連重播都不會放過,但它的收視率居然意外地不高?!唉~不知道怎麼會這樣。不過我覺得那些參賽者真的很辛苦,錄影跟比賽實在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每個禮拜都要播出,導致他們有時還得一口氣錄兩集,真難想像在這樣的時間壓力之下要如何克服練習的辛苦、開發全新的舞風,以及最困難的是團體的協調!往往只要有一個人無法配合與克服,就完蛋了...

我覺得節目的精彩度,完全掌握在這些參賽者身上...製作單位如果想要靠他們衝收視率的話,實在也有責任替他們著想一下,節目的流程和錄影的方式是否有辦法調整,甚至主動幫助他們解決一些時間上或經費上的困難..
團體競賽的節目不好做啦!通常舞者如果被操到腦力和體力疲乏,甚至到了走投無路的局面,節目大概也要壽終正寢了...

日本也有類似的節目,不過好像都是小朋友參賽?
記得曾經在 youtube 看過一段表演,過了這麼久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今天看完舞林大道,又忍不住回頭去找這段影片...



這好像是同一群...她們真的太強了!


不曉得到底是日本的小孩真的比較強,還是日本的製作單位比較厲害可以吸引到這麼多超強的隊伍參賽。乍看之下別說拿來跟台灣同年齡的孩子相比,他們的水準相信讓很多台灣團體望塵莫及。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跳舞這東西確實要靠不斷地練習再練習,再開發再創新!然而這不是只有靠舞者本身的熱情和毅力就能達成的,還要靠身邊人的支持,還要有時間跟金錢...有了這些,我相信有點律動感的人想不變得厲害都很難吧!想想蔡依林就是這樣,她從不會跳舞練成現在這樣,除了她自己全心全力地投入之外,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她所需要的資源應該都比一般人容易取得吧。

所以,我想這很可能就是為什麼日本人能有一堆"舞功"高強的小孩而台灣沒有,在台灣同年齡的小孩時間應該都是在唸書考試補習.....就算年紀大一點,想跳舞恐怕也得不到家人的認同,想比賽可能也沒多少錢可以置裝弄道具。一樣是滿腔熱血爆肝投入所有心力練習,但除此之外,其他的外在現實條件往往都輸在起跑點上。

今天看了許多舞林大道參賽者在節目上感嘆,人人都有熱情,但外在的壓力實在太多了,多到讓他們很難真的就是放下一切專心練舞...
想想台灣的環境就是這樣,不說舞者,許多運動員也是面臨同樣的問題,國家似乎不需負起"栽培"選手的責任,只有等到最後才沾沾那些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人的光環...但就是在這樣刻苦的環境中,讓多少更有潛力的人因此被埋沒或是無法施展發揮...金摳逼...

我也很喜歡跳舞,幼稚園學過芭蕾(當時可以下腰,還可以把腳舉到頭上呢~噗),高中還負責過編舞,像搞笑活力健康操之類的..上大學也在營隊編過團康用的舞蹈,還曾挑戰過 hitpot 、new jezz、民俗舞蹈的表演,事實證明我的身體目前的狀態只能律動,想要跳得好看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

我想,如果未來的帥兒子告訴我他喜歡跳舞不喜歡唸書,我一定會鼓勵他好好學跳舞,把時間跟精力都投注在舞蹈比賽上,讓我這個媽媽在台下當他的舞迷,揮舞牌子瘋狂尖叫!看著他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想太多嗎...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