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MyLife] 穿山甲&狗狗@桃園之行

今天一早就前往桃園與農業局的人會合
想不到這隻穿山甲比想像中的還小還可愛
腹部整個白拋拋幼綿綿的

這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皮膚這麼潔白無暇的穿山甲
農業局的人一直說搞不好是因為抓到他的人要宰來吃
所以才事先幫他洗得乾乾淨淨 >__< 小穿山甲耳朵超大 雖然餓了好幾天 但仍然非常活躍 好顯這次採血非常順利 沒讓他挨太多針


穿山甲處理完畢後
農業局的先生非常好心堅持帶我去吃中餐
但因為我馬上又要趕去內壢跟婉如會合只好婉拒
想不到他居然乾脆直接開車帶我去內壢
一路上還非常熱心地提供許多相關資訊
唉呀~~想不到這趟桃園之行又讓我在未來論文致謝上再多出一筆

這趟去找婉如
主要是去見見她的狗女兒烏麗的廬山真面目
順便去參觀她受訓的場所中壢市大江國際購物中心B1
整個活動是由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舉辦
現場除了提供免費的狗狗受訓課程
還有狗狗認養活動
這些認養的狗狗平時都由志工們照顧
在假日時才把他們帶來接受民眾認養

當然也不是隨便就能認養
想要認養的民眾都需要經過他們的審核與確認
並簽立切結書
確定你會是個負責任的好主人
才可能把狗狗交到你手上

除此之外
他們也提供那些無法親自照顧狗狗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民眾 助養 的管道
在現場稍微跟志工們聊過之後
覺得他們確實算是一個相當具有組織與規劃的團體






(以上都是接受認養的狗狗喔~)

儘管今天是下雨天
仍是有不少準時來參加受訓的狗狗
這是其中一隻黃金
毛被剃得只剩一顆頭.....
有一種讓人說不出的莞爾



受訓的內容主要就是基本的服從指令
既然來了
我當然也要湊熱鬧借烏麗來練習看看

照片中示範的是趴下
你要用很有威嚴的口氣加手勢叫狗狗趴下
如果狗狗準確的服從指令
則必須在當下給他語氣和觸碰上的讚美與鼓勵
老師說主人不能只是一直罵一直給指令
必須要配合著獎勵
語氣也非常重要
這才是讓他願意繼續服從指令的最大動力!


而這讓我想到我家的教育從小只有在你犯錯時責備與嚴厲的懲罰
幾乎沒有什麼讚美與鼓勵...
頂多國小考第一名才有買芭比娃娃(掉到第二名以外就完了)
在我們家裡
做錯就是錯
做對就是應該的
唉...突然間很能體會狗狗的心情


烏麗雖然調皮
但今天首次合作相當成功喔!




另外這是一隻婉如最近救的流浪狗狗
她叫做"沒皮"
因為皮膚病的關係全身的毛都掉光
連皮都是黑的...
婉如發現他時還懷有身孕
於是帶著她到動物醫院接生後並結紮
結果生下來的小狗狗全部都死光了...
醫生說沒皮一點奶水都沒有...



現在沒皮還留在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據說需要兩到三個月
婉如獨自撐起她全部的醫藥費

其實這又回到一個大多愛動物人士最困擾的問題
就是看到流浪貓狗到底該不該救
的確
大多數的人經濟能力有限
實在沒辦法一隻救過一隻
當你某天大發慈悲救了一隻路邊的小貓或小狗
下次你就很難在說服自己不去救另一隻
這樣下去似乎是永遠沒完沒了
那到底該怎麼辦?
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提供了一系列 撿到流浪狗的處理方法
然而這對於解決流浪貓狗的問題仍只是治標不治本
奈何仍有許多台灣人對於動物保護的觀念相當不足
無法意識到當你決定要飼養一隻寵物時
你就必須對他的生命負完全的責任
台灣流浪動物氾濫的元兇
仍是這些任意棄養的人類吧....

其實流浪動物所造成的問題
除了苦了這些動物本身
還有社區環境的一些污染與破壞
其實更深入來看
這些被棄養的寵物若順利在野外生存下來
(當然我所指的是貓狗以外的其他進口寵物...)
也會對於當地生態環境造成相當的衝擊
外來種入侵甚至會導致當地物種滅絕

話又說回來
目前野外穿山甲的天敵除了人類大概就是一些會在山區閒晃的流浪狗
有好幾隻救傷的個體都是被民眾發現被狗嚴重咬傷的狀況
其實流浪到野外的狗狗也會攻擊其他的野生動物
總而言之
一般人或許很難想像一時興起的寵物購買慾
會對於整個環境以及許多生命造成多麼嚴重的傷害...

婉如即將在所任職的鶯歌高職創立一個新的社團
宗旨就是要教育學生們對於生命的尊重與責任感
而這正是大多數台灣人所缺乏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有意義的一篇文章...我看到其中一張狗狗的照片很像coco...你下次留意一下,媽媽喜歡小型狗(像閃電那種你不要在騙自己了他是大狗XD),更喜歡可愛的名狗,所以有合乎要求的流浪狗就遷回家吧XD...

匿名 提到...

謝謝你把當天的點點滴滴記錄得這麼詳細
遇到一團亂七八糟的毛線時,
也許我們會慌亂,但不能什麼都不做
而是要多方嘗試、努力尋找解決之道
保育路上千萬別孤單一人哦!